教學介紹

教育理念及課程

千心始終相信,「教育」並非一成不變的概念,而是具有相當程度的「時代脈絡性」。

舉凡如家庭組織(大家庭、小家庭、外配家庭、隔代、單親、少子化、雙薪)、工作型態(工商業、農業、服務業、電子業)、城鄉發展(都市、邊陲、資源、機會)、國家政策(十二年國教、幼托整合、師資培育)的變遷、轉換或更迭,即會直接或間接影響教育政策、市場、組織及模式。同樣的,該怎麼教?教什麼?為何而教?也深受時代脈絡性影響。

幾乎多數人都願意相信,我們當今所處的時代是一個「消費社會」。

這樣的時代特性反映在教育上,一方面產生了所謂「商業化教育模式」,很多「必須學的」教育項目被生產和創造出來,成為一件件「教育商品」放在櫥窗供人們選擇,看似多元,實則本質雷同又有限。另方面,很多「教育」被要求「立即有用」、「成果易現」和「快速複製」,因而從大學科系到幼兒園教材,深刻的、終身的、跨領域的、無目的的、無立即成效的,多數不是被棄之不用,就是被打入冷宮。取而代之的是具備填鴨的、包裝精美的、快速的、有特定目的、市場熱門一時的等性質的「教育」。

慢慢地,幼兒園(學校)成了「教育工廠」,在考試至上的填鴨教育下、在純粹的學科訓練中、在商業化的教育模式裡,教育工廠就只能教出具「規格化」能力的孩子,也許很會讀書(考試),但總在人生轉換不同階段或場域之時,讓人突然意會到少了什麼關鍵能力,或是遺漏了什麼重要回憶。這樣的教育模式頗類似馬克思(K. Marx)批判工業革命後的工廠生產模式般,工人不斷地重覆相同工作,而在生產過程中產生了「異化」。

為了避免前述的商業教育模式,千心尤其重視以下幾點教育目標:

(1)以孩子為主體,並尊重差異。

有別於傳統上對下教育強調灌輸和目的導向,千心特別重視孩子的生活經驗、體驗參與和選擇機會。

千心的「開放角落+主題+情境」教學精神在於「建構」兩字,也就是強調學習是以孩子為主體,且其學習需根據「先備知識」來建構。所以,主題課程的進行需由老師與孩子共同討論發展,而不是由上而下強制走向。

因此在千心的「主題教學」中,並不使用坊間教材,不是用教材商設定好的單元主題進行課程,而是貼近孩子的生活經驗,以孩子為主體發展主題課程架構,老師自編符合幼兒身心發展的教材,並擔任引導及輔導者的角色,陪伴孩子共同學習。

在「角落教學」中,千心不是聊備一格放上幾組櫃子,更不是虛張敷衍地擺上玩具當教具,而是配合主題等課程軸線的發展,實質在教室設置語文、美勞、益智、扮演等開放角落學習區,並搭配課程走向隨時替換、更新教具內容。如此一來,孩子即能將終日在教室的學習「日常生活化」,而不是到A教室才能學A,到B教室才能學B。

同時,也因角落學習區的落實,除了最基本的學習如何安全運用各種工具外,更讓孩子得以自由選擇、深入學習和自由探索各個學習區和素材,這個過程就大大別於強調一體化及標準進度的上對下教學,孩子因生活環境、家庭資本、先天因素等造成的種種差異,將被適度尊重和擁有個別發揮的機會。


(2) 強調做中學,重視生活常規、日常經驗、潛能發展與經驗探索。

實際上,所有的日常生活經驗都是孩子學習的一環,所有周遭的人皆是孩子的導師。

學前階段的孩子總是對周遭充滿好奇,他們會不斷的以觀察、模仿、試驗來找尋答案,他們會從無到有的關聯中建構經驗。因此,親身參與、團體生活、體驗探索各類活動及人群是關鍵的潛能發展。

所以,千心在主題教學過程中,特別注重班上孩子的團體討論與分享過程,以及主題活動從無到有的創建過程。因為這兩個過程是萌發表達能力、環境適應能力、團隊合作能力、觀察人事時地物能力及解決問題能力的關鍵。

雖然這些能力「考試」不考,也不一定能立即看到成果,但一旦具備或啟發,我們將不用替孩子擔憂他的漫漫人生,未來無論熱門行業如何更迭,所學科系是不是所用,他終能在時間軸的人生進程與空間軸的領域轉換上怡然自得,輕鬆以對。這即是千心強調的「一輩子帶著走的能力」。

(3)在遊戲中快樂學習,給予孩子自由想像和創造的機會。

學習一定要「有目的」嗎?

沒有老師給予目標、框架或壓力,孩子的學習就會停止嗎?沒有「考試」就不用學習嗎?

其實,對學前教育階段的孩子而言,有些學習必須是「無目的」的,如此,孩子才有自由表達和自由想像的空間,「創造力」才會在不經意中被激發。

總有人說,孩子送到幼兒園不應該只是「玩」,教材應該越多越好,課程越緊湊越好,這樣才會學到「東西」。放任不管的「玩」和「托育」當然稱不上教育,但若是「在遊戲中學習」則又是另一番境界了。

譬如,認知心理學家維高斯基(Vygotsky)就認為:「遊戲是幼兒想像力發展的開始,是未來抽象思考能力的轉換階段,也是促進幼兒社會及認知發展的鷹架」。在這樣的過程中,老師則成為孩子學習鷹架的搭建者,技巧地將課程融於遊戲中,讓孩子從遊戲的過程中學習到該有的能力也從中開展其想像與創造力。
1020629千心k3a成果發表13(2)
dsc01312
dsc01432
dsc01436
dsc01439
dsc01441
dsc01515
dsc01520
dsc01578
dsc01680
dsc01722
dsc05918
dsc05929
dsc05949
dsc05950
dsc06096(1)
dsc06116
dsc06226(1)
dsc089890001
dsc09199
dsc09802
img_20190525_100351
img_20190725_110700
img_20190921_103345
k1a-2
k2a-1
k2a-2
k2a-4
k2a-5
neo_img_dsc06109
p1100126
主題網02
主題網03

忘記了你的密碼嗎?請撥打服務專線 (03)5786588 與我們連絡。